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耳朵疾病-耳疥蟲症

耳疥蟲症狀

耳疥蟲症是因為耳疥蟲寄生在貓的耳朵內所引起的疾病,貓咪耳朵會覺得奇癢無比,就用後足搔抓耳朵,或是用耳朵摩擦家具,有時會因此傷害到外耳道,引起『外耳炎』,也可能併發耳血腫。這項疾病的特徵,就是可以在耳朵內看到大量的黑色耳垢。

  1. 黑色的耳垢大量出現
  2. 甩頭
  3. 搔耳
  4. 耳翼內側皮膚紅腫
  5. 外耳道出現乾燥、暗褐色
  6. 臘狀的碎屑並且伴隨臭味

耳疥蟲症感染原因

幼貓的感染率極高,所以要特別注意,寄生在耳朵內的疥癬蟲,就叫做耳疥蟲,體長為0.3~0.4mm,身體的顏色為白色,如果與帶有耳疥蟲的貓咪接觸,就會受到感染。一旦被耳疥蟲寄生,它就會在耳朵內繁殖並產下大量的蟲卵。由於幼貓的感染率非常高,如果想確定貓咪是否受到感染,請務必先帶到獸醫院去接受檢查。

耳疥蟲症治療

治療方面,耳疥蟲的感染為全身性感染,只治療耳朵內的耳疥蟲是沒有用的。所以治療耳疥蟲需要全身性的殺蟲才能達到真正的治療效果。很多人都只有滴耳藥水,以為這樣就可以治療耳疥蟲,其實都不是正確的治療方式也是錯誤的觀念

治療方式是每週注射一次治療耳疥蟲的藥物,持續三到四週。注射藥物只針對耳疥蟲成蟲有效果,由卵孵出後到成蟲的時間約三到四週,所以治療期必須有三至四週,直到所有孵化出來蟲體都死亡為止。

治療耳疥蟲的同時,也必須要滴耳藥水治療外耳道發炎,打殺蟲針外加滴耳藥水,這樣才能完整的有效治療耳朵的問題。

相關文章:
貓咪耳朵疾病-耳血腫
貓咪耳朵疾病-外耳炎
貓咪有流血狀況該怎麼辦?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