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的肝臟疾病與日常照護

貓咪的肝臟疾病與日常照護

貓咪罹患了肝臟疾病,前期通常都看不出明顯的症狀,等到出現病狀時已是很嚴重的情形了。貓咪是忍耐力極高,又擅長隱藏病情的動物,所以為了要預防難以發現症狀的肝臟疾病,飼主們必須仔細觀察貓咪的日常生活作息。肝臟的工作就是在負責『解毒』,膽汁將蛋白質合成,膽汁由肝臟分泌,具消化脂肪與協助代謝膽固醇、藥物及毒素的作用,倘若肝臟出問題,造成膽汁分泌不足或滯留,不僅影響消化功能,還可能伴隨多種嚴重併發症。而對於靠蛋白質維生的貓咪們,肝臟是非常重要的器官!
以下我們將介紹,如何發現貓咪有肝臟方面的疾病,以及後續的處理:

  • 1.突然的體重驟降
    當貓咪們的體重突然很明顯的下降,不僅僅只限於肝臟方面的疾病,當貓咪們一個月內如果體重減少了10%的話,表示有很大的可能性是身體已經生病了。很多貓咪肝臟生病的例子都是,當貓咪們已經變得沒有元氣、懶懶的、沒有食慾,然後變得很瘦才帶去給獸醫診斷,常常已是為時已晚。所以請定期帶貓咪們做『健康檢查以及血液檢查』,肝病雖然前期外表不明顯,但只要是經過血液的檢查,就能夠看出肝指數是否正常。
  • 2.注意『黃色警訊』
    肝功能開始下降時,貓咪們通常會變得整日懶散不想動,反應遲鈍。有些貓咪還會表現得很沒有元氣,由於和膽汁的混合,會出現黃色的嘔吐物,而當貓咪持續頻繁的嘔吐些一些液體,或者是黏稠狀的嘔吐物,就是一種警訊。平常可多加注意貓咪們眼球的薄膜。當貓咪想睡覺的時候,常常眼角邊會出現白色的薄膜。而當肝功能下降的時候,就是俗稱的『黃疸』,眼角或是身體的很多地方都會變成黃色的(也有些貓咪是不會出現),肝臟機能持續下降後,最後為變成『肝硬變』。非常不希望貓咪到了這個狀況,因為就算是治療也是非常困難的。所以主人們,平常一定要定期讓貓咪健康檢查,多注意尿液的顏色,尿液的顏色也會變成深黃色,當貓咪們的眼球薄膜、嘴唇變成黃色的話,就是病情加重的跡象,請盡快帶著貓咪們去動物醫院做詳細的檢查吧。

肝臟疾病貓咪的日常照護

  • 1.肝臟有疾病的貓咪,日常飲食特別要考慮的是熱量的攝取,補充碳水化合物,限制鈉鹽及鉀,留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取。患有肝臟疾病的貓合適吃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高消化率的食物,如:肉為主的鮮食/高質量肉罐頭。
  • 2.攝取重要維生素:患有肝臟疾病的貓咪非常需要飲食以外的維生素補充,如:維生素K,維生素E,維生素B12等。
  • 3.少量多餐:儘量用少量的餐點取代一天兩三頓的大吃大喝,這樣還可以幫助膽汁恢複流動。
  • 4.高蛋白質:肝細胞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的。而肝臟裡所含的數百種酵素也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的。因此,優質蛋白質對受傷的肝臟來說是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然而蛋白質的攝取也要遵守『適量不過量』的原則,假如肝臟疾病已經嚴重惡化,無法妥善處理消化蛋白質後出現的氨,出現了高血氨症,此時蛋白質攝入必須嚴格限制。
  • 5.營養品:在罐頭裡加些複合維生素與蛋白質粉,同時拌入膽汁酸,膽汁酸可以促進對多不飽和脂肪酸和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利用,提高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利用率,這樣可以加強對貓咪機體的營養供應。
  • 6.除了食物的補充,獸醫師還會給貓咪開一些保肝類的藥物。這些藥物的作用主要是用來協助肝臟的治療,膽汁酸是貓咪保肝的首選,膽汁酸促進脂類和膽固醇的消化,是預防貓咪肥胖症,脂肪肝,高血脂症和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發生的重要方法。此外提升肝臟的解毒功能,起到保肝護膽延壽命的作用。

貓咪在最初肝臟患病階段,病症往往不是很明顯,這樣往往容易導致貓咪錯過最佳黃金診療期。如果飼主掌握一些簡單的判別方式,就能為貓咪爭取到最合適的治療時間,也縮短了貓咪罹病的難過日子,所以各位愛貓的飼主,一定要好好的為家裡愛貓的健康把關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一個回應

  1. 在沒有任何工具的情況下應該如何喂貓吃藥,拜託救救我的貓吧,它一直把藥吐出來,還口吐白沫,而且一直想要出去,我到底應不應該放它出去,拜託救救我的貓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