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為什麼會對食物撥砂

貓咪為什麼會對食物撥砂

我們有時候會看到貓咪對食物做出埋砂的動作,這不一定是因為食物聞起來像大便,所以貓咪想把它埋起來喔。

貓咪是用嗅覺判斷眼前的物體是否為食物的動物, 若貓咪以嗅覺判斷眼前的東西是食物,但他暫時還不想吃, 就會出現『將食物埋起來,稍後再挖出來吃』的行為,這是一種貓咪的本能, 因此才會出現不斷對食物埋砂的動作。

若當下食物附近有像紙、毯子、袋子這類可以用來埋(蓋)食物的物品, 通常就會被貓咪撥來蓋食物, 而若附近沒有這些可以用來埋(蓋)食物的東西,就會出現『撥空氣』的有趣畫面,這可是非常難得的鏡頭,飼主們可要把握機會拍下來哦!

基本上,貓咪若不處於壓力狀態下(緊張.驚恐.害怕等), 是不會餓死自己的,貓咪是一種擁有強烈生存本能的動物, 因此只要貓咪判斷眼前的物體是食物, 且在貓咪『非常飢餓』的狀態下,不論是不是喜歡這個食物,貓咪都會將眼前的食物吃掉。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浪貓會餓到吃泥土,吃石頭.樹葉的主要原因, 因為在極度飢餓的情況下, 貓咪很可能將上述這些非食物的物體誤判為食物而吃下去。 所以,由於家貓不太可能在非壓力狀態下處於非常餓的狀態, 因此若家貓判斷眼前的物體是食物,卻又不吃而做出埋砂動作, 便有可能是二種可能:當下不餓或是不想吃『那個食物』。

撥砂的原因

有的時候,也會因為物品的氣味太強烈,而作出撥砂的動作,埋屎本就是貓咪的天性,為了掩蓋自己難聞的氣味。如果貓咪對食物的氣味感到噁心,會不自覺的做埋屎撥砂動作。

撥砂動作的話和動物的藏食本能有相關。尤其在流浪過的貓咪常有這種情況。 會發現貓咪吃到一半開始做撥砂動作,過一陣子又繼續吃飯。 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在抱怨東西不好吃,想要換別的食物哦。

當家裡的貓咪頻繁出現這樣的行為,或是進食次數明顯減少,還是建議飼主盡速帶往動物醫院就診,以釐清貓咪異常行為的主因,防止有嚴重的疾病發生喔~

※相關文章:
貓為什麼會對食物做出掩埋動作?
貓咪為什麼喜歡躲在洗衣籃?
貓咪打架怎麼辦?為什麼打架?
貓咪信任你才會有的行為 ! 你中幾個呢?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