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有酸甜苦辣的味覺嗎?

貓咪有酸甜苦辣的味覺嗎?

有些貓咪很挑食,對於喜歡吃的東西無節制,對於不喜歡吃的東西就一口都不下嚥,但是很多人又說貓咪是嘗不到味道的,既然嘗不到味道為什麼會對食物有所挑剔呢?下面我們就來探討一下貓咪的味覺:

貓咪可能是唯一一種無法完全感受到甜味的哺乳動物,這可與貓科動物一貫完美的形象不大相符,貓糧中真正的誘食成分並不是鹽,而是一些香味,因為貓咪是靠嗅覺採食而不是口味喔。

貓咪的舌頭與味覺

  • 鹹味:貓咪可以嘗出鹹味,但不是特別敏感,嘗出鹹味的味蕾主要分布在舌頭的前端兩側。
  • 苦味:和人類一樣,貓咪不怎麼喜歡苦味,但貓咪還是可以品嘗到,這部分味蕾主要分布在舌頭後面靠近咽部的位置。
  • 酸味:貓咪對酸味很敏感,甚至比人類更敏感,這部分味蕾主要分布在舌頭後部兩側。
  • 甜味:如果和人類一樣的話,貓咪的甜味味蕾就在舌尖,但很可惜,它們缺乏對甜味的感知,是品嘗不到完整的甜味的。

除了幾種味道之外,貓咪對有些味道特別敏感,但並不一定是由舌頭品嘗出來的。貓咪的味覺雖然不夠發達,但它們的嗅覺卻很靈敏,對於貓咪來說,第一次感知食物,依靠的不是味覺而是嗅覺。它們不僅會被食物的味道吸引,甚至能嗅出食物中含有的營養,比如蛋白質。正是因為過於倚靠嗅覺,所以貓咪才給人留下非常挑食的印象。但即便貓咪的味覺不是很靈敏,貓咪小舌頭的喜好還是能告訴我們一些重要信息。

貓咪可以分辨甜、酸、苦、辣四種味道,但對於甜味的感覺要弱一些。從前的研究說貓咪根本嘗不出甜味,其實是貓咪對甜味的敏感度比較弱。貓咪最能感受到的味道是酸,跟著是苦、辣,最後是甜味。不過,食物能吸引貓咪的不是味道,而是氣味。貓咪只要聞一下食物,不喜歡就會走開,而不會放進嘴裡嘗嘗。另外,貓咪也不太喜歡太冷或太熱的食物,從冰箱裡剛拿出來的食物,只有非常餓的貓咪才肯吃;而太熱的食物會燙到貓咪的萬能舌頭,食物的溫度與室溫相當時就最合適了。

喜愛鹹味但不等於喜歡鹽

人們都認為貓咪喜歡吃鹹味,其實也不是這麼絕對。毋庸置疑,貓咪是能嘗到鹹味的,甚至很喜歡鹹鹹的食物。貓咪最喜歡肉中含有的那部分鹽分,貓咪的舌頭對其中的鹹味還是比較敏感的,吃起來也感覺很舒服。但是貓咪更喜歡的是動物血液中的鹽分,所以比起白肉,它們更喜歡吃動物內臟。這不僅是因為其中營養豐富,也是因為口感好,鹹味更突出。然而,鹹味對貓咪來說不等於鹽。雖然貓咪喜歡吃鹹味,但實際上貓咪對鹽的味道並不敏感。如果你為了吸引它們而在食物裡放鹽就錯了。祖先是沙漠動物的貓,身體對於鹽分的分解能力其實很差,貓咪沒有汗腺,鹽分只能通過腎臟分解,如果你故意給它們吃含鹽量高的食物,對貓咪的腎臟以及膀胱尿液濃度都有惡劣影響。

如果你能給貓咪準備足夠的肉食,那就完全不需要給他們吃鹽,只需要讓他們享受食物本身淡淡的鹹味就足夠了。雖然貓咪不應該吃鹽,但在生病的時候,有時還是需要補充生理鹽水來保持身體運轉的,在腹瀉的時候喝一勺煮開的淡鹽水,也能起到緩解的作用。但有人會有疑問,既然貓咪對鹽的味道並不敏感,那市面上的貓乾糧裡為什麼還會添加那麼多鹽?有人認為貓糧中的鹹味是為了吸引貓咪取食。實際上,貓糧中真正的誘食成分並不是鹽,而是一些香味,因為貓咪是靠嗅覺採食而不是口味。

對水的要求甚高

貓咪的舌頭搭配嗅覺,還有不少優於人類的功能,比如他們對水的味道很敏感。白水、純凈水、礦泉水、自來水,雖然人類也能分辨其中的味道,但貓對其中的礦物質、微量元素等物質的味道更加敏感。但這也讓他們對水更加挑剔,有些貓咪只喜歡喝流動水,而有些則根本不喝自來水或礦泉水。

看了這麼多貓咪舌尖上的奧秘,你總結出貓咪最佳的食物需求了嗎?其實真的很簡單喔~

  • 1.要有肉
    貓咪愛吃肉的要求是合理的,所以日常飲食,應該以肉食為主,即便是選擇最優質的乾糧,也要搭配濕糧或自製肉類,而且比例還不能低。
  • 2.少鹽無調料味
    不用給貓咪的食物中添加多餘的鹽分,更不要給貓咪吃肉類調味料,而在挑選貓糧的時候,也應該給心臟或泌尿系統不好的貓咪選擇低鹽、低鈉的貓糧。
  • 3.水要美味
    不一定非得提供什麼高山泉水給貓咪喝,只要保證飲水乾淨且適合貓咪的口味就可以了。
  • 4.逃離碳水化合物
    即便我們實在無法讓貓咪脫離乾糧中的碳水化合物,也要儘量讓它們遠離其他澱粉類食物。更不能任由它們以任何理由分享你的甜品,只有這一次,不能遷就貓咪的口味唷~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就明白了為什麼貓咪喜歡吃肉!不要把貓咪看做是人類,人類是雜食動物,但是貓咪卻是肉食動物,貓咪的味覺雖然沒有人類那樣敏感,但是嗅覺卻靈敏非常多喔~

相關文章:
貓為什麼會去聞另一隻貓的屁股呢?
貓咪為什麼喜歡磨蹭人?
貓為什麼半夜亂叫!?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