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卡里西病毒(貓杯狀病毒)介紹

貓卡里西病毒介紹

貓卡里西病毒 (Feline Calicivirus, FCV) 又被稱為貓杯狀病毒,是高度傳染性的傳染病。貓卡里西病毒是單股RNA病毒,變異性高,使得疫苗的交叉保護效力變弱。病毒廣泛地在貓群中散播,家貓約為10%,而浪貓可高達25-40%。病毒存在於病貓的口鼻或結膜分泌物中,大多由直接接觸傳染。病毒可在環境中存活一個月,污染的籠子.食碗水碗的互用…等,都可能會造成病源的傳播。

症狀

貓卡里西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症狀多發病於呼吸道的症狀,與貓皰疹病毒的症狀相似,區別不容易,但此病不會造成角膜潰瘍,且眼分泌物仍保持黏液樣。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約2—3天。然後發熱39.5—40.5℃。症狀的輕重依感染病毒毒力的強弱不同。『口腔潰瘍是該病特有的症狀』,並且有時是唯一的症狀。因此也認為貓的慢性口炎是由貓卡里西病毒的慢性感染所致,口腔潰瘍常見於舌和硬颚,尤其是顎中裂周圍和頰部,出現大面積的潰瘍和肉芽增生,病貓會有吃東西困難,想吃又不敢吃的現象,有時吃東西時被硬的食物刺激後有疼痛性逃避。經過約三週的潛伏期,從最初症狀包括漿液性的鼻.眼分泌物.打噴嚏.鬱悶.食慾不佳,到舌頭和硬颚的潰瘍可能單獨發生也可能伴隨著眼.鼻的症狀出現,患病的貓通常會有流口水的現象,病程從一週到四週,發生率高,但死亡率則不一定,最高可達30%。幼貓感染.貓卡里西病毒可能會發展為病毒性肺炎,症狀包括沉鬱.厭食.和死亡前的呼吸困難,5週至6個月的幼貓感染所產生的臨床症狀很難與貓瘟來區別,在發病幾天之後就會死亡,症狀包括.上吐下瀉,與貓瘟的區別在於:感染後的幼貓也會出現潰瘍性的舌炎。

傳播方式與病源

自然條件下,僅貓科動物容易感染,常發於6—84日齡的貓。該病的傳染源主要是病貓和無症帶原貓。前者在急性期可隨分泌物和排泄物排出大量病毒,污染用具.地面和物品,也可直接傳染給貓。後者一般有急性期病例轉變而來,雖然臨床症狀消失,但會長期散播病毒,是最危險的傳染源。

貓卡里西病毒主要在口咽部增殖,3-4天後產生病毒血症感染全身。病毒會造成上皮細胞壞死,典型可在舌頭邊緣看到許多水泡,之後形成潰瘍。貓卡里西病毒主要是以液體的狀態來傳播的,貓咪常常因為食入污染的食物,或吸入附有病毒的水氣而感染,而這些細微的水氣於空中可傳播至1.2公尺以外的地方,感染貓可能轉變成為帶原貓,並從咽喉部排出病毒。家居單獨飼養的貓咪較少感染到此病毒,而野貓群.繁殖場.多貓飼養.放養(貓可以自由進出房子)或經常至美容院美容的貓則為貓卡里西病毒主要的發生對象。子宮內的垂直感染則通常不太可能發生。

變種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出現的一種致死性高的貓卡里西病毒病例,被稱為惡性全身性.貓卡里西病毒 (Virulent systemic-FCV, VS-FCV),特徵為全身性的炎症反應症狀,除了嚴重的急性上呼吸道症狀外,還包括發熱.臉部和爪部水腫.黃疸.嚴重的肺部感染或肺積水導致的呼吸窘迫.凝血障礙造成的瘀點或瘀斑,死亡率可高達67%。

診斷方式

由於多種病毒都會引起貓的呼吸道疾患,且症狀均有類似之處,因此診斷較為困難。利用核酸偵測.病毒分離或抗體偵測的特異性檢查方式也是常用的診斷貓卡里西病毒。目前傳統PCR.巢式PCR或是實時PCR都已常規使用於檢測結膜,口咽分泌物.血液.皮膚搔刮物及肺臟組織來偵測樣本中是否有貓卡里西病毒核酸的存在,懷疑罹患本病時,可刮去眼結膜組織進行螢光抗體染色,以監測抗原加以確診。也可採取眼.鼻分泌物用貓原細胞進行分離培養進行確診。口腔潰瘍.結膜炎.眼鼻分泌物提示可能存在貓卡里西病毒的感染。

治療方式

對於感染貓卡里西病毒,造成急性上呼吸道疾病的貓咪,主要還是依靠支持療法,包括輸液療法.抗菌藥物控制並發細菌感染,以及提供充足的腸內營養。透過靜脈輸液來回復脫水,重建離子與酸鹼平衡。大部分的病貓往往因為發燒及口腔潰爛的疼痛而拒絕進食,若超過三天不主動進食時建議插入餵食管。另外,若感染病毒後出現尾口炎的症狀,可能只有透過全口臼齒拔除才能有效痊癒。利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貓卡里西病毒,目前大部分的抗病毒藥物都對貓卡里西病毒無效,『貓干擾素』是少數能抑制貓卡里西病毒複製的藥品,但是!並不是對『任何貓咪』都有效,且價錢相當昂貴(每一療程需要用2瓶,每瓶$8000,需要至少連打3天)。

什麼樣的貓容易感染此病毒

  • 1.此病與性別.年齡.品種無關
  • 2.未注射過相關疫苗的幼貓或成年貓
  • 3.健康貓與患病貓接觸過後被其傳染
  • 4.抵抗力弱的貓
  • 5.發生激烈反應,情緒起伏高
  • 6.老年貓特別容易染病
  • 7.多貓家庭飼養下5-7周幼貓感染,小貓可能在接種疫苗之前就已經感染此病毒

預防方式

  • 1.患有卡西里病毒的母貓應避免用於繁育,機率雖然不高
  • 2.多貓家庭有貓感染時進行隔離照顧
  • 3.保持飼養環境清潔通風
  • 4.對於膽小的貓減少外出或改變居住環境
  • 5.家貓若外出時避免和浪貓接觸
  • 6.接種疫苗(非100%可免除此病)
  • 7.貓咪用品經常消毒,環境的消毒用氯系的消毒劑

貓咪的疾病和人生病一樣防不勝防,在出現症狀的時候應該及時和獸醫取得聯繫,疫苗.生活照顧.疾病困擾都是飼主們需要關心的事情,對於貓咪的照顧多觀察,多預防,早治療,才能讓愛貓們活的更健康快樂喔~

相關文章:
貓庫興氏症候群
貓咪呼吸器官疾病介紹
貓咪為什麼一直流口水?得貓口炎了嗎?
貓牙齒斷裂還會長嗎?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