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為什麼貓會忘記收舌頭

為什麼貓會忘記收舌頭

對我們貓奴來說,養貓的過程,就像是拿著藏寶圖去尋找寶藏的過程一樣,每天都可以發現許多不同的驚喜。貓咪多變無常的性格,也是我們深深著迷的地方,有時呆萌可愛,有時古靈精怪,有時候卻會做出非常爆笑,與平常高冷形象相差甚遠的模樣,其中一樣萌度破錶的就是:『舌頭忘記收』。

貓咪為何會吐出舌頭後就忘記縮回去了呢?這是為什麼呢?有些貓友覺得,這一定是貓咪被嚇傻了,就像我們有時候被突然嚇一跳後,也會出現張大嘴或者伸出舌頭忘記縮進去的狀況,但真的是這樣的嗎?

忘記收舌頭的原因

其實,貓咪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背後可能存在著以下的幾種原因,並不僅僅是因為受到驚嚇喔:

  • 1.貓咪體溫過高,正在劇烈散熱
    貓咪的散熱機制和狗狗其實很像,他們身上都沒有人類那樣遍及全身的汗腺,所以只能通過自己的舌頭與腳墊來進行散熱。有時候,貓咪們互相打鬧或者進行了劇烈的運動後,身體內的熱量過高,這時候貓咪會怎麼辦呢?在肉球已無法快速散發身體的熱能時,那就只能通過自己的舌頭,讓體內的熱量隨著唾液快速散發,以此來散熱。但是不停的吐舌頭太累了,所以有些貓咪就直接把舌頭甩在了外面,偶爾上下擺動2下~不過貓咪做出這種動作的機會,比狗狗少了很多,因為貓咪的散熱機制優於犬類,會出現這種情形,就表示玩的太瘋了,或真的太熱啦。
  • 2.心理驚嚇因素
    貓咪在專心喝水或者舔毛時,外面突然大響了一聲,貓咪就會瞬間跳起來,拔腿就跑,直到躲在安全的地方,才一臉懵圈地看著外面,然後舌頭就會忘記伸回去了。這個時間不會持續太長,等貓咪們反應過來後就會繼續舔毛或者喝水。但是這樣的事情對貓咪來說也並不好,因為貓咪遇到過度的驚嚇反應時,會出現非常劇烈的應激反應的。貓咪是極其敏感的動物,並且在貓咪吃飯或是飲水的時候,如果有意或者無意的,經常出現導致貓咪受驚嚇的情況。那麼貓咪會下意識的形成厭食甚至是拒食,因為在貓咪的世界裡,就是在安全以及極度放心的時候才可以大大方方的去享受食物,所以長期如此,貓咪對於食物與水的攝入就會出現排斥心理,這會導致其他嚴重的連鎖反應喔,飼主們不可不慎。
  • 3.貓咪的品種
    下巴短、舌頭長的貓咪會更容易伸出舌頭,還有一些貓咪會忘記收回舌頭,它們往往下巴短或者舌頭長,下巴短的貓咪前齒比較短,而前齒就是用來兜住舌頭的,所以當肌肉放鬆的時候,它們自然更容易把舌頭露出來,還有些貓咪舌頭比較長,這也使得它們容易在發呆或者睡覺的時候把舌頭露出來,如:加菲貓,波斯貓..等。
  • 4.完全放鬆的時候
    貓咪把舌頭伸出來,許多時就是貓咪們非常放鬆的時候,例如睡著了。貓咪睡覺姿勢千奇百怪,有時也會有吐舌頭的情形。雖然有時候看起來可能有點嚇人,但實際是貓咪們熟睡而已,不用太過擔心。
  • 5.單純的忘記
    許多時貓咪把舌頭伸了出來,其實只是忘了把舌頭收回。因為貓咪經常在整理毛髮,有時注意力被其他事物所吸引,或感到累了時,舌頭就會留了在嘴巴外面。這一般都只是暫時性,表示貓咪覺得四周環境很安全,所以全身的肌肉都鬆弛下來,沒有注意到要把舌頭收起。待一會兒,當意識到時就會自己收起來。另外,玩得太忘形時,貓咪也會把舌頭沒意識地伸出來。
  • 6.存在著某些疾病
    如果貓咪有咳嗽、哮喘、口腔、牙齒等疾病、呼吸道問題等,貓咪們都會經常地伸出舌頭,可能還伴隨著食欲不振、沒精神等,這時候就要儘快帶貓咪去看醫生了,可能是口炎的前兆,『貓口炎』:貓咪的口炎本質是牙齦過敏而非簡單的發炎,所以當貓咪出現這樣的情況時,抵在牙齒邊的舌頭也會使得貓咪覺得疼痛,這時候貓咪也會將舌頭放在嘴巴外,往往會伴隨著牙齦發炎及其他的症狀,所以這時候就需要飼主及時發現,帶著自己家的貓咪去醫院就診,才能夠儘快的緩解貓咪的病痛,不然等到後期,貓咪就只能選擇拔牙的方法來進行治療了!

貓咪把舌頭伸出來,雖然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是長時間吐舌頭便一定要留心,貓咪可能正在遭受疾病的困擾。不過一般來說,貓咪們忘記把自己的舌頭縮回嘴巴里,其實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飼主們也不用太過於擔心,發現的時候,只要檢查一下貓咪的嘴巴及牙齦,如果沒有什麼問題,就拿起手機拍幾張照片,提醒一下自己家的貓咪,然後上傳分享給社團的廣大貓友們欣賞吧~

相關文章:
貓咪信任你才會有的行為 ! 你中幾個呢?
貓咪為什麼喜歡磨蹭人?
貓咪為什麼愛睡覺?每天的睡眠時間多長?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