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為什麼喜歡磨蹭人?

貓咪為什麼喜歡磨蹭人?

很多飼主非常喜歡貓咪用頭磨蹭人的樣子,認為貓咪這樣子很可愛,但是貓咪這麼做其實並不僅僅這麼簡單。貓咪可能會腿邊磨蹭它的頭,也可能在家裡其他地方磨蹭。貓咪這樣做有什麼含意呢?愛貓小編就為大家分享貓咪這個行為的秘密吧。

貓之所以這樣做,有一部分意圖是想與你進行友善的身體接觸,但並不只是這樣。一開始,貓通常會用頭頂或臉頰推擠你,然後側過身子整個磨蹭過去,最後可能會用尾巴稍微環繞一下你。做完這些動作之後,它會抬頭看著你,然後再重複一遍這個過程,有時會重複好幾次。如果你伸手下去撫摸,貓會增強磨蹭的力道,通常是用臉頰推你的手,或以頭頂往上推。最後,貓會走開,因為儀式已經結束。貓咪找個地方坐下,開始清理身體的被毛。這樣做的原因,有下列幾點:

貓咪磨蹭的目的

  • 1.氣味交換
    貓的太陽穴和嘴角裂縫位置有特殊的氣味腺體,還有一個腺體位於尾巴根部。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貓用腺體在你身上留下氣味記號。對我們粗枝大葉的嗅覺來說,貓的氣味太細微了。但是對貓而言,友好的家庭成員之間用這種方式分享氣味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會讓貓覺得與人類伴侶在一起時更有家的感覺。對貓來說,接收我們的氣味訊號也是很重要的。在側身磨蹭你的問候儀式之後,貓會坐下用舌頭「品嘗」我們的味道一透過舔舐剛剛用力磨蹭過我們的毛髮,貓就知道我們的味道了。
  • 2.標記領地
    用氣味標記算是貓咪『友善示意』的一種方式,用來提醒其他貓咪這裡是我的地盤喔!而『噴尿』通常發生在公貓身上,雖然也是具有『佔地』意味,卻是一種比較具有警告、威脅性的方式,通常發生在發情期
    ,為了母貓的交配權,而必須打上一架。
  • 3.收集訊息
    留下氣味,也是貓咪交流的一種方式。像是螞蟻的交流方式也是透過氣味,告訴對方路線或是哪裡有食物的訊息。貓咪也是如此,可以透過將氣味蹭在牆上,可以讓後來的貓咪來獲得前面的貓想留下的訊息。
  • 4.傳達愛意
    除了讓你身上沾有貓咪的氣味外,這也是貓科動物特有的撒嬌方式唷!尤其在外出回來,或是你不太搭理牠的時候,貓咪就很容易用這樣的方式來向你示好!對貓咪來說,贈予氣味是一種認同的表現,應是十分光榮的事,同時也表示貓咪願意把你的氣味留在牠的身上,因為你們屬於同一個群體。另一種磨蹭人的原因可能與氣味無關,當貓咪磨蹭時,飼主經常會順手摸摸貓咪的脖子後方,這是貓咪最喜歡被人摸的地方。當貓咪有多次在磨蹭後被飼主摸脖子後,可能會將兩種經驗連結在一起,讓牠們更喜歡磨蹭。此時,別辜負貓咪的示好,請不吝嗇地摸摸貓咪們吧!

『磨蹭』對貓咪來說不過是極其普通的本能行為;不過,貓咪是不會對討厭的東西磨蹭做記號的,所以身為飼主的你,還是可以將磨蹭當作貓咪對你展示出愛的表現喔~

相關文章:
貓咪信任你才會有的行為 ! 你中幾個呢?
貓為什麼半夜亂叫!?
貓咪被罵會反省嗎?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