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防護貓物分享跳台玩具養貓知識

養折耳貓老貓膝蓋問題 – 7招保護貓咪膝蓋

你知道品種貓或老貓,容易會有膝蓋關節疼痛的問題嗎?

貓咪關節疼痛時,會盡量降低運動量、攀爬跳躍等動作,此篇幫大家搞懂為什麼這兩種貓,會有這樣子的問題,也提供幾個方法給貓奴們,讓關節疼痛的貓咪,能在家中過得更舒適。最重要的是,如果家裡的貓咪有疼痛問題時,還是要趕緊帶去就醫,改善居家環境只能作到減緩,讓醫生診斷並配合醫療,才是治療關節疼痛的根本之道唷!

折耳貓的膝蓋關節問題

除了純種蘇格蘭折耳貓以外,大部分的折耳貓並不是所謂「品種貓」,是基因改變,讓軟骨組織軟化,雙耳無力下垂才會折起,這是基因缺陷。骨骼以及關節病變並沒有辦法根治,最多只能用藥物緩解病情,但還是會慢慢擴散,最嚴重就是直接癱瘓。如果發現家裡的貓,開始變得懶洋洋、只待在低處、大叔坐、不敢往下跳,或是不願意跳進貓砂盆裡上廁所,都有可能是折耳關節發病的關係。

備註:還有其實不是只有折耳而已,其他品種貓也有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先天髖關節發育不全:緬因貓、波斯貓、暹羅貓、挪威森林貓;先天膝關節異位:阿比西尼亞貓

老貓退化性關節炎

11歲以上的貓,身體部位開始慢慢老化,超過70%的老貓,都可能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但因為貓咪很能忍痛,所以常被飼主忽視,以為是因為年紀大了,所以走路沒力、活動量降低,殊不知是貓咪關節疼痛,所以不願走路。

那一般貓咪會不會有關節發炎的問題?

一般貓咪還是有可能出現哦!太胖的貓也會有關節疼痛的問題,也有醫生表示看過米克斯貓不到十歲就有問題,所以不論養什麼貓,飼主平常都要觀察貓咪的行為,如果出現不愛爬上爬下、運動意願降低的情況,建議還是帶去給醫生看一下會比較安心唷!

保護貓咪膝蓋:調整居家環境,讓關節疼痛的貓更願意活動

  • 1.家具的挑選
    家中的家具,購買時都應該注意高度,太高的家具就要放置小階梯、小凳子,讓他們可以不用跳躍,就輕易到達他們想去的高處。
  • 2.家裡家具的高度擺設
    家具擺設也要有技巧,太高的家具旁邊應該放置矮一點家具作緩衝,並且淨空家具上面的物品,讓貓有空間可以自由移動到地板。
  • 3.軟墊
    在貓咪常躍下的位置擺上小軟墊,有些軟墊容易打滑,建議在底下多放一層止滑墊,以防止貓咪跳下時滑倒。

貓廁所在挑選上要更用心

正常貓砂盆的高度太高,後腳無力、腿部疼痛的貓,無法跨坐到貓砂盆裡上廁所,常常會因為忍耐過久,在家中各處大小便。所以在貓廁所的選擇上要更用心一些,太高的貓廁所,可以在外面增加小凳子,或找有階梯式的貓砂屋,讓貓不需要花費太多力氣爬高。

階梯式的貓砂屋介紹

保護貓咪膝蓋
毛工坊貓砂屋 圖片取自 毛工坊寵物家居

以毛工坊寵物家居防落沙直立式貓廁所為例,考量到防落砂及貓咪關節問題,所以他們在生產貓砂屋前,做了大量的功課及數據統計,作出最適合貓咪的木製貓砂屋。

毛工坊寵物家居 陽陽咩嚕咩 貓砂櫃 貓砂屋 貓廁所 防落砂
毛工坊貓砂屋 貓廁所圖片取自 毛工坊寵物家居 陽陽咩嚕咩

為了減輕貓咪關節的壓力,毛工坊統計出貓咪抬腳的高度,讓每一步落在15公分以下;測量箱體的耐重程度,設計出能完美防止落沙,又能讓貓咪輕鬆上去的階梯式貓砂屋。

毛工坊寵物家居 陽陽咩嚕咩 貓砂櫃 貓砂屋 貓廁所 防落砂
毛工坊貓砂屋 貓廁所圖片取自 毛工坊寵物家居 陽陽咩嚕咩

貓砂屋的圓木走道設計成1.2公分,貓掌不會踩空陷入;走道寬度20公分,體型壯碩(肥)的貓也能輕鬆進出。

毛工坊貓廁所 圖片取自 毛工坊寵物家居 陽陽咩嚕咩

出口添加側面輔助踏板,減輕貓咪關節壓力,讓貓進出沙盆時更容易;滑軌及開關都有緩衝設計、攔沙處理,防止拉出櫃體時,有落沙的情形發生,把防落沙功能做到最確實。毛工坊在木材上也花了心思,木頭選擇甲醛量極低的德國認證塑合板,也就是系統家具常使用的高級板材。木頭表層作了防尿滲入處理,就算貓咪尿不準、亂尿,貓砂屋也完全不會留下貓尿異味,很推薦給有關節疼痛問題的貓咪使用。

此篇文章由毛工坊寵物家居贊助

相關文章
了解更多詳細耳貓文章請點這邊
貓嘔吐怎麼辦?常見10種貓咪嘔吐的原因
貓一定要打預防針嗎?貓咪疫苗多久打一次?健康檢查一次上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